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 AI技术面临新挑战,关键在于规范使用

2024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嘿,你们好吗?我是CoCo李玟,这是一个充满爱和感激的时刻,因为我有机会通过这段视频与你们相聚……”近日,AI复活的李玟、张国荣、高以翔、乔任梁等公众人物接连出现在网络,掀起一波“AI复活”热。

  面对这些勾起情绪的“AI复活”传播视频,有网友百感交集,表示又看到了想念中的熟悉身影;家属们却表示坚决抵制和谴责:高以翔家属告诫,若不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将会采取法律行动;乔任梁和江歌家属认为“不能接受”“感到不适”,要求将视频尽快下架。

  AI复活本是温情事,具有一定的心理慰藉作用,用于缓解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比如今年2月,著名音乐人包小柏用AI“复活”爱女 ,以此方式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思念。但在“AI复活明星”事件中,争议点主要存在于被AI复活的人并未经过家属的知情和同意,侵犯了逝者的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在感情上揭了其家人的伤疤。

  更有甚者,打着科技暖人心的旗号,利用AI换脸逝世明星来为账号引流,借机招揽生意,收费价格从298元到1980元不等。当AI技术变成一门生意,所引发的道德、伦理和法律风险应当被正视了。

图/视觉中国

  AI作为先进的科技成果,应当以增进人类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侵权、隐私数据泄露、AI换脸诈骗……其所衍生的一系列问题渐渐涌现,带来了更多技术与伦理法规之间的新挑战。如何规范和使用AI技术,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科技推进的本意是帮助人们解决问题,造福更多人的工作和生活。新技术发展初期,存在争议地带在所难免,只有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科学探索,约定规则,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带来更多便利与福祉。因此,面对AI新技术,相关的法律约束和规范必须跟上。同时,保持审慎之心,明确为何用、如何用、用在哪的初心和路径,也是接下来人类需要长久思考的命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