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漫谈丨从“发疯”到“平静”,“淡人”青年们都做了什么?

2024

/ 03/2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卿彬

手机查看

  继i人和e人之后,“淡人”屡次荣登热搜,成为了2024年新社交人设。近日,“淡人喝淡茶”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又引起了一波网友对于年轻人新兴生活方式的讨论。茶叶,作为中老年家中必备的经典饮品,逐渐在淡人中流行起来。

  啥是“淡人喝淡茶”

  在搜索引擎中查询“淡人”可以发现,淡人被划分为两类,一种是用来形容那些对外部刺激和情绪变化非常敏感的人群,这个群体的人对外界的声音、光线、气味等刺激更为敏感,更容易感到疲劳和情绪波动,他们通常需要更多的独处时间来平复情绪,在社交、工作、恋爱等方面表现出一种淡淡的、不活跃的状态。

  另一种是指那些在社交关系、生活方式、精神状态等方面表现出一种淡淡的、不活跃的状态。他们可能对世界还有一点热情,但通常显得比较淡泊,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

  “不悲不喜”“不嗔不怒”“不怨不恨”,说话淡淡的、上班淡淡的……这种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淡泊气质,被“释躁平矜,怡情悦性”的茶文化逐渐具象化,电商平台显示,超七成的春茶被90后年轻人买走,“工位上泡壶茶,用茶味儿盖住班味儿”,在自诩淡人的年轻人中流行开来。有网友表示,“好茶要细细品,淡人要慢慢交”。

  发疯成过去 悦己正当时

  “如果天天上班的话,没点素质也很正常”“不睡了,再睡是废物——算了,废物就废物”,曾几何时,发疯文学风靡全网,年轻人用一连串语序混乱、毫无逻辑、爆发力十足的文字宣泄情绪,用看似发疯,实则为焦虑寻找出口的文字表达自己的状态。

  如今,压力与快节奏依旧是当下社会生活反复提及的关键词,然而,大家应对压力的方法已经悄然发生改变:降低不必要的输入,避免过度消耗个体能量,让轻盈的处世态度占据主导,成为了年轻人新兴的处理工作中的难题、维系人际关系的不二法宝。

  有网友总结了一份“淡人的快乐清单”:

  养一只安静的金鱼,看它在玻璃缸里悠游;

  初春微风拂面,体验简简单单的快乐;

  跳过热门食肆,去角落的小店点一份今日限定,独享人间烟火;

  坦然地在聚会中潜水;

  背起背包,去邻近的城市游荡……

  其实,无论是2023年大热的“citywalk”“孔乙己文学”还是时下流行的“搭子文化”,都反映出年轻人对于温和的向往、对情绪稳定的追求及远离精神内耗的尝试。比如,搭子社交无需投入大量的成本进行关系的培育,双方带着明确的目的完成某项社交活动,既有情感陪伴,又能保持较为清晰的边界感与分寸感,来去自由,各取所需,这样淡淡的社交模式显然更符合年轻人需求。

  选择精神“减负”、欲望“极简”,是“淡人”们舒缓压力、消解内耗、积蓄能量的自我疗愈之方。这种淡然绝不是情绪的冷漠,而是“精神上的不受力”,正如网友分享的淡人心得:吃淡一点、看淡一点,有利身心。

  当年轻人从躺平和内卷之中选择“发疯”,又在“发疯”之后趋于冷静,他们越来越多地开始思考,精神上的执念、物质上的追逐,应该驶向何处、归于何方。

  如今的“淡”,更似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这种为了维护内心的边界与秩序的“淡”,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浓”呢?看清内心真正的追求,波澜壮阔亦可静水流深。

  (海报新闻编辑 张卿彬 综合整理自大众日报、南方日报、澎湃新闻、微博等)

责编:刘旋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