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海报观察丨盘点全国高校新增24个本科专业:工科专业占多数,多学科交叉融合

2024

/ 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报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增设本科新专业24种,2024年起即可进行高考招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指出,此次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主要是具有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区域需求、强化交叉融合、突出就业导向四大特点。

  工科专业占新增专业总数的一半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增的24种新专业将在54所高校进行布点,共涉及法学、教育学、文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7个专业门类。其中,法学类新增两个专业,分别是:新疆政法学院的国家安全学以及国际关系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的海外利益安全;教育学类新增3个专业,分别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体育康养专业、武汉商学院的马术运动与管理专业和北京体育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30所高校的足球运动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增专业最多的门类是工学,共有12个新增专业,占所有新增专业数量的一半,分别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农林智能装备工程、北京科技大学的材料智能技术、华东理工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电子信息材料、华南理工大学的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内蒙古科技大学的稀土材料科学与工程、西南交通大学的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智能视觉工程、山东大学的工程软件、华南理工大学的智能海洋装备、上海交通大学的健康科学与技术、云南农业大学的咖啡科学与工程、清华大学的交叉工程。

  此外,本次新增的专业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古典学、北京语言大学的汉学与中国学和应用中文,北京农学院等3所高校的生物育种技术、南京林业大学的生态修复学,南京审计大学的内部审计,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冰雪舞蹈表演。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和过去新增专业多为单学科培养不同,今年新增专业中,很多都是交叉学科培养。像清华大学新增的交叉工程专业、华南理工大学的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都是融合了多个学科。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红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该校新增的“软物质科学与工程”是基于前沿学科的发展,跨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和工程的一门前沿交叉学科。

  新增专业都是国家紧缺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新增专业还肩负了打破国外对一些领域“卡脖子”的重任。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此次新增专业时曾强调,新增专业还考虑到服务国家战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以山东大学为例,该校此次新增的工程软件专业,就是以突破工程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建筑信息化软件市场上,以 Autodesk、Dassault Systems、GRAPHISOFT、Tekla为代表的国外软件厂商依然在设计建筑信息化软件领域占据绝对优势。

  同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翠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不少工程项目中应用的BIM软件都被国外软件垄断。如果大量采用国外软件完成重大工程项目,尤其是高保密需求项目的建造,将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因此,采用自主可控的BIM技术对保证工程建设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和工程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近年来,不断有建筑业人士呼吁,提高建筑业数字化应用水平,冲破“卡脖子”技术壁垒。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霖就曾坦言,中国建筑行业在信息化等关键共性技术上仍然面临被国外卡脖子,智能建造等变革性技术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系统建设的企业内外协同较弱。

  因此,他建议冲破“卡脖子”技术壁垒,推进自主可控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研发,完善BIM标准体系。大力推行工程建设全过程BIM技术应用,加快推进BIM技术在规划审批、施工图设计与审查、施工管理、工程运维等工程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

  而山东大学新设立的工程软件专业就是要强化工程技术与软件技术交叉融合,旨在培养一批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工程软件领域复合交叉型新工科人才,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关键软件的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除了像工程软件这样的工科,此次北京农学院、大连海洋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增的生物育种技术专业也担负着打破在育种领域被国外“卡脖子”的重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小麦遗传育种团队学术带头人刘建军曾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我国每年在种业领域审定很多新品种,可以用“井喷”来形容,但突破性的品种较少。

  此外,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的领军人才绝大多数是从海外引进的。但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多次宣布限制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STEM类专业学习,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STEM专业列表中就包括农作物、园艺作物和动物育种。因此,加强育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利于让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新增专业市场需求大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增专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突出就业导向,进一步强化就业与专业设置间联动。以此次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增设的全国首批电子信息材料专业为例,该专业主要是把被称为“四大天坑”专业的材料专业和当前热门的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相结合。

  “把材料与电子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对材料专业学生的就业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一位材料学科教授在接受媒体报道时说,“材料、信息与能源是当今工业的三大支柱产业,当前行业急需新材料及电子信息复合型人才。”

  同样,山东大学新增的工程软件专业也是市场特别急需专业。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我国建筑信息化软件需求量约468.3万套,较2021年增长2.6%左右,目前,国内建筑行业很多细分市场仍存在空白,尤其是信息化和互联网领域,具有巨大发展空间。

  此外,既懂建筑技术、又懂软件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短缺。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行业既需要掌握传统土木建筑技术和经验,又需要具备建筑工业化、信息化的思维,能够在全产业链上实施和应用智能建造技术,当前的土木建筑专业毕业生难以达到这样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大学的工程软件专业正好隶属于土建与水利学院。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软件是新一代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是服务于工程设计、分析、建造、管理、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新质生产力,对于工程软件领域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马洪震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