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1.3万亿!上海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等力度

2024

/ 03/2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敬怡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刘敬怡 上海报道

  3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介绍了近日出台的《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在降低融资成本有六条措施。

发布会现场

  顾军说,为降低融资成本,一是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和普惠型小微贷款发放力度,力争年末贷款余额突破1.3万亿元。构建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长效工作机制,力争全年发放纾困融资5000亿元以上。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好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的长期可用资金。

  持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推动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强对绿色低碳行业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扩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对象范围。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奖励和风险补偿政策,鼓励银行积极申报,对符合条件的贷款产品“应纳尽纳”。

  二是加大担保贷款力度,适当提升风险容忍度,将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从100亿元分阶段增至200亿元。调整完善《上海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将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提高到单户单笔最高不超过4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对其中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先导产业和重点产业的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三是加强产业政策与融资担保政策联动,优化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跨部门联动机制,用好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扩大“园区批次贷”等特色产品覆盖面,进一步鼓励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

  四是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政策。市级继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贴息。加强市、区联动,市级对重点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进行贴息,鼓励各区对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进行贴息贴费。

  五是优化续贷机制。持续构建“无缝续贷”长效机制,切实加大“无还本续贷”力度,力争无缝续贷累计投放额超1万亿元。

  六是优化金融服务。深化“万企千亿”行动和首贷户“千企万户”工程。完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完善上海“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

  据了解,本次政策措施文件自2024年3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责编:吴军林

审核:魏鹏

责编: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