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快评|全面禁售殡葬用品 ,“一刀切”式的禁令要不得

2024

/ 03/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手机查看

  牛乐耕

  清明将至,许多民间的祭祀活动已陆续开展起来。南通市的一则禁止制售殡葬用品的通告却引发了舆论热议。当地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制售冥币冥纸、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规定的,最高处制售金额3倍的罚金。

  近年来,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已渐成新风尚,鲜花祭祀、植树缅怀、网络祭祀等成为越来越多人怀念亲人、表达哀思的新兴祭祀形式。但作为自古传承而来的祭祀方式,烧冥币冥纸依然有较为广泛的民众基础。在倡导移风易俗的道路上,“一刀切”式的“一禁了之”“一罚了之”是行不通的,难免引起公众反感,很容易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新政策、新要求如何才能赢得人心?简单来说,既要讲法律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更要多倾听民意,只有充分倾听民意,了解群众诉求,政策才能更人性化,才能让群众打心底里自觉告别旧风气,接受新风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